豪氣哥?!小學生用大鈔付公車費

豪氣哥?!小學生用大鈔付公車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哪裡來的土豪?香港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一輛公車的投幣箱內有一張500元的港幣(相當於2000元台幣),未免也太”霸氣”?!媒體追查後發現,拋下這張大鈔的人是一位12歲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這名學生因為搭公車上車時,八達通卡沒有錢了,明明只要4.9元港幣(20元台幣),他乾脆就抓起一張大鈔投進投幣箱,頭也不回的走進車廂,

可能是有乘客對小學生砸錢不眨眼感到驚訝,於是把投幣箱內的500元拍攝下來,並上傳到網路,引爆媒體的報導及社會對小孩教育的討論。

這名小孩也因此被一些網友及媒體稱為「豪氣哥」。但是這次事件引起最熱烈的討論,是父母溺愛小孩的教育問題,以及對金錢價值觀。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付500元車資的小孩,每週獲得父母給付800元(新台幣約3200元)零用錢,相對於一些貧困家庭而言,這足夠吃好多餐了。

因此,有媒體引述教育及經濟學者指出,事件反映出時下兒童不擅理財,而家長應該從小教導子女用錢的觀念,要珍惜分毫。

有專欄作家指出,當前香港家庭大多孩子生得少,頂多兩個,養出了很多小皇帝小公主,家長願意給小孩最好的物質生活,但這種溺愛在不知不覺間讓小孩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豪氣哥」新聞所引發的另一個議題是小孩如何學習解決難題。各界討論的是,這名小孩給付500元之舉,是用錢解決問題,但它顯然不是好方法,就算錢非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也不代表錢無所不能。

上車面對八達通卡沒有餘額時,你會怎麼辦?很多人提出不同的作法,比如,他可以向司機說車錢沒有帶夠,能否下次補繳,這對小孩來說,可能會不好意思,或者他也可以詢問其他乘客能否把500元兌換成零錢。

此外,按照本地公車公司的規定,小孩在投入500元後,可以向司機說明原委,然後到車站登記個人資料及填寫報告,待公司確定後,即可收回餘額。

在這次事件中,這名年紀小小的「豪氣哥」單純只用了錢來解決問題,也因此凸顯出香港父母過度溺愛而導致小孩對金錢觀念並非好好珍惜,而是揮之即去。

(畫面翻攝互聯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