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勢力坐大 年輕新血加入

林佳蓉 編譯

外國聖戰士,加入恐怖組織ISIS伊斯蘭國,人數越來越多。根據聯合國保守估計,目前全球至少有兩萬人,跑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ISIS,和好戰份子一起戰鬥。這些人當中,包括3500個西方人士,而且不少是年輕人。最新的案例,發生在加拿大「蒙特婁」。四個只有十八、九歲的男女大學生,今年一個月中失蹤。現在證實,他們已經搭機到了土耳其,很可能已經入境敘利亞,加入ISIS。

18歲的施努西,在同學眼中聰明又善良。完全沒想到她會加入ISIS。她幾年前教過的家教學生,也說她很正常。施努西今年一月中和其他三個年輕人一起失蹤,家人當時立刻報警,沒想到找了一個多月,現在警方證實,他們已經取道土耳其,入境敘利亞,加入ISIS。他們的家人說,兒女加入ISIS,其實有跡可尋。原來,他們在這所社區大學就讀,其中一人上過這個老師的課。他名叫查卡威,教阿拉伯文和可蘭經。校方指控他利用上課時間散播仇恨言論。其實查卡威在2003年曾被控是蓋達可疑份子,被加拿大警方監控列管長達六年。這樣的危險份子為什麼還能為人師表,加拿大教育界正在全面檢討;而在二月中離家出走的這三名英國少女,土耳其伊斯坦堡海關的監視器拍到了她們的畫面。警方相信,她們應該已經偷渡入境到敘利亞,加入ISIS。

其實這些年輕人不只跑到敘利亞和伊拉克與ISIS並肩作戰,情報專家最擔心的,是他們可能在受訓後,潛回自己國家發動恐怖攻擊。這些潛藏在國內的同胞恐怖份子,才是各國在這場打擊ISIS的反恐戰爭,最難上加難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