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斷層掃描 赫見不壞肉身

張樂 編譯

匈牙利發現一尊肉身不壞的和尚金身,引起藝術界和佛教界的高度關注。原來,這尊和尚雕塑是荷蘭博物館出借,給匈牙利的私人收藏品。當匈牙利博物館為雕塑進行斷層掃描時,赫然發現黃金雕塑內有一具肉身不壞的和尚形體,內臟已摘除,成了一具木乃伊。由於佛教界中只有高僧才會用這種方式處理遺體,因此推斷這尊肉身菩薩很可能是宋代高僧柳泉。

這尊金身佛像外表和藹可親、慈眉善目,跟一般的佛像差不多,但裡面卻包覆著一尊木乃伊,匈牙利博物館,最近向荷蘭博物館借展,其中包括這尊私人收藏,起初,只是擔心文物在運送途中是否碰撞受損,因此替文化作了斷層掃描,想不到有了驚人的大發現,在雕塑裡面竟然有座木乃伊,身軀和骨骼保存完整,但是五臟六腑都已被摘除,腹腔裡還留了一張紙條寫著滿腹經綸,據說連收藏者都不知道這尊雕塑裡還有天大的寶貝。

對佛教界而言,裡面的木乃伊是一尊肉身菩薩,只有得道高僧圓寂後,才能用這種方式處理遺體。而雕像大約是十一、十二世紀的產物,因此推斷雕像裡的肉身菩薩很可能是宋代高僧柳泉。考古人員說,這名高僧大概打坐一千天,當中只吃種子,末期將死之前,吃下有毒植物的根,避免死後蟲子吃掉他的肉身,死後才被製成木乃伊,全球只有這一尊被製成雕像,堪稱是佛教界重大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