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憑空消失週年 239人冤死?

林佳蓉 編譯

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去年3月在飛行途中憑空消失,昨天屆滿一週年。一年來,26國組成的史上最龐大搜救隊,耗費好幾億美元,一無所獲,機上239人恐怕是全數罹難了。馬來西亞政府在昨天公布了調查報告,厚達584頁的內容,只說飛行紀錄器的水下定位發報器電池,過期但可使用,飛機和機師狀況都正常,對破解謎團毫無幫助。乘客家屬更痛批,報告根本是一堆廢紙。在馬航迷航週年時刻,有衛星定位公司提出,客機可安裝即時追蹤系統,應可亡羊補牢,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這架馬航波音777客機,搭載兩百多人,去年三月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突然轉向,從此消失。一架這麼龐大的客機怎麼會憑空不見,成了航空史上最大的謎團。如何阻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有衛星公司建議亡羊補牢的作法,是在客機上安裝追蹤系統,隨時自動回報飛行情報。

這套系統的操作方式是這樣的,首先在客機的電子操作系統安裝藍色小盒子,這個小盒子會監控飛機的位置、飛行路線、燃料量和引擎狀況。這些資料都會即時傳回給航空公司。一旦出現不尋常狀況,警報鈕就會啟動,地勤人員馬上能得知飛機的確切位置,以及出了什麼問題。這套簡單好用又不貴的系統,其實已經問世好幾年。不過目前卻只有唯一一家航空公司採用。是加拿大這家叫做「第一航空」的小型航空公司。這家公司真的很小,機隊只有二十架飛機,只飛國內航線,主要往返加拿大北部極圈地區。

長期以來,大型航空公司,一直抗拒安裝追蹤系統。在馬航失聯屆滿一週年的現在,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終於退讓,答應每隔15分鐘監控客機位置,這套系統最快明年底前全面上路,希望馬航悲劇 不再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