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將4週年 災民用笑淚重建

崔立潔 編譯

日本311強震即將屆滿四週年,目前災區重建腳步正如火如荼,對災民來說,能夠儘快恢復受災前的生活,是最大的期盼。有人在組合屋內樂觀懷抱希望,也有人被迫放棄重返家園,一起來看看災民的故事。

走進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市這個組合屋,這家小餐廳總是瀰漫著歡樂氣氛,很難想像樂觀進取的這家人,其實在4年前3月11號這天,面臨了一無所有的困境。

從明治時代便世代經營味噌店,卻因為一場311強震讓老店成為歷史,捨不得祖傳美味消失,在極度克難的情況下,井筒爸爸開始依循古法手做味噌,還開了這家餐廳,味噌的香味,彷彿帶給他們希望。這家人只期盼來日災區重建完成,他們要回家延續祖傳的美味,「回家」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希望,對現在開計程車為生的岡本憲成,卻是遙不可及的夢。開車經過曾經的家園,他忍不住流淚,因為現地重建家園已經不可能,一起住在組合屋裡的太太又發現罹患癌症,眼看存摺裡有限的金額,他知道要再擁有一個家,已經太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