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毛澤東! 御用攝影師辭世揭密

鏡頭下的毛澤東! 御用攝影師辭世揭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大陸著名攝影家呂厚民於9日淩晨在北京去世,享年88歲。呂厚民曾是毛澤東御用攝影師,比起其他攝影師,他待在毛主席的身邊時間最長。

1950年,21歲的他被組織安排到中南海擔任為領導人攝影師,14年裡,為毛澤東、周恩來等大陸前領導人留下很多珍貴照片。

呂厚民生前曾回憶在毛澤東身邊工作情景,他曾表示:「我為毛主席拍照,他從來沒說你哪個能拍,哪個不能拍,哪個能發表,哪個不能發表。」包括游泳以後,他沒穿背心,上來以後,在那兒曬太陽。我拿相機對著毛主席,他還笑咪咪地看著我。呂厚民說回憶起與毛澤東的心境,他說:「毛主席很支持我們的工作,他非常信任你;所以在那個期間,雖然任務很重,但心情很舒暢。」

他也透露,「我拍攝了許多毛主席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照片。他老人家對孩子們和身邊人都充滿感情和關愛,平和近人。」(圖片翻攝自中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