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國博物館恐攻 IS坦承犯案

蘇雅容 編譯

我們要為您整理,國際間幾次重大的恐怖攻擊行動。最近一次,在突尼西亞博物館的攻擊,造成至少23人命喪槍下,ISIS出面坦承是他們做的,其實類似鎖定觀光景點的攻擊不是第一次,最近的一次大型攻擊案,就是2008年印度孟買的泰姬瑪哈飯店連環爆,當時造成164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印尼觀光聖地峇里島,2002年也遭到大規模的恐怖攻擊,超過200人死亡,事後犯案的恐怖組織都說,他們的目標,就是西方遊客。

突尼西亞博物館定調為恐怖攻擊,ISIS出面承認犯案,20多條人命再也回不來,恐怖組織鎖定觀光景點攻擊,早就不是頭一遭,2008年印度孟買的,泰姬瑪哈飯店恐怖攻擊,由10名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激進組織,「虔誠軍」發動,造成164人死亡、300多人受傷。

2002年12月,外國遊客很愛的印尼峇里島,遭到恐怖組織炸彈攻擊,跟基地組織有關的「伊斯蘭祈禱團」自殺炸彈客,引爆3枚炸彈,造成202死240傷,時間再往回倒,1997年埃及的路克索神廟,伊斯蘭的武裝人員,對著觀光巴士開火,造成68人死亡,其中多數是瑞士和日本人,不管是ISIS還是基地組織,都明確表示西方遊客,是他們的攻擊目標,而且ISIS已經放話,任何城市都可能被攻擊,其中羅馬競技場、梵諦岡加強警戒,另外,美國白宮、法國艾菲爾鐵塔、倫敦大笨鐘,甚至是大型商場也上緊發條。

為什麼ISIS這次恐怖攻擊,會鎖定在突尼西亞,專家分析跟ISIS的組成份子有關係,在2萬名的外國戰士裡,其中有3千人來自突尼西亞,是最多的一國,

智庫分析師,伊斯蘭國有一大批的外國戰士,從伊拉克和敘利亞,或是從利比亞回來的,進入到突尼西亞,這帶來了很嚴重的安全問題,一開始,早在博物館攻擊前3個月,ISIS就發部一段影片,說他們暗殺了2名突尼西亞政治人物,還預告會暗殺更多人,阿拉伯之春NHK,突尼西亞被西方國家認為是,阿拉伯之春唯一成功的例子,因為它相對民主。

國際關係專家,突尼西亞人的教育程度比較高,因此很多年輕人對於經濟不好,失業貧富差距是不滿的,比起其他國家對於政府的批判,更為強烈,也因此讓恐怖組織有機可乘,藉此搧動這些年輕人,國際關係專家,突尼西亞的就業人口,有2成是跟觀光產業有關,如果是安定國家的重要支柱被破壞,將會對這個國家造成很大的衝擊,ISIS的算盤打得精,鎖定觀光,惡意打擊突尼西亞,還可以傷害西方人,一舉兩得,突尼西亞好不容易脫離專制政權,卻深陷恐怖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