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省6653億食物 法放下驕傲推廣「打包」

年省6653億食物 法放下驕傲推廣「打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一向標榜美食之都的法國,對美食的追求向來不遺餘力,法國人對食物一直就抱持不愛就不吃的驕傲態度,因此剩菜剩飯率非常高,一年浪費的食物價值甚至高達200億歐元(約6653億台幣),為了減少浪費,終於有法國議員建議當局推廣「打包」文化。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最近一份提交給法國政府的報告指出,由於飲食習慣,法國每個家庭一年平均浪費的食物價值有400歐元(約1萬3000台幣),全國更高達200億歐元。因此,法國國會議員加羅特表示,這象徵食品生產及消費系統出現危機,建議政府向民眾推廣「打包文化」,但卻面臨文化障礙的挑戰。議員承認「大部分的消費者不敢要求剩菜,餐廳也認為打包有辱他們的食物」,但因浪費率實在驚人,「打包」必須做為一個跳板,改變餐廳幾乎自動丟掉剩餘食物的習慣。

報導也指出,有民調發現,其實民眾觀念已逐漸改善,法國東南部就有75%的民眾表示,已經準備使用打包袋,酒店、餐廳工會及旅館餐飲職業產業聯盟(UMIH)也在上週與供應商簽署協議,希望推廣「打包」文化,但民眾反映,打包袋「doggy bag」太難聽,餐廳工會因此建議改成美食包(le gourmet bag)。

(圖片翻自《電訊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