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非"習安會" 習近平沒臭臉

林佳蓉 編譯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利用在印尼出席「亞非高峰會」的機會舉行「習安會」。習近平露出笑臉,不再讓安倍難堪。但是對於日軍在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安倍仍只表示「深刻反省」,並沒有道歉。

這是安倍晉三與習近平繼去年十一月的北京APEC峰會後,五個月來首度會面。習近平滿臉笑容,與安倍握手,不再像上次那樣擺臭臉,給安倍難堪。兩人會談大約半小時,氣氛融洽,而且首度談到亞投行議題。這場時隔五個月的習安會,也象徵因為釣魚台主權爭端與二戰歷史等問題,緊繃的中日關係,終於出現融冰。不過,對於日軍在二戰時的侵略行為,安倍只說日本「深刻反省」,完全不提殖民侵略也沒有道歉。

22號是日本春季例行大祭,安倍雖然沒有參拜靖國神社,但卻有106名日本國會議員前去參拜。我與南韓外交部都表示遺憾與譴責。大陸外交部也說堅決反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