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國顧慮 亞投創始遭拒

彭椿榮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但未來可成為普通成員,經濟學者馬凱表示,這個結果可想而知,因為如果中國大陸主辦的亞投行,台灣能以國家的身分加入,那等於是變成兩個中國,在這樣的顧慮,台灣當然不會成為創始國。

經濟學者馬凱,台灣將來加入,不論是用APEC模式,或者是奧會的模式,我們都是一個地區,或者是一個關稅領域,都不能稱作國,所以既不能稱作國,就不太可能用創始會員國的身分加入。學者認為,所謂的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就是可以參與制定規章,擁有較大的發言權,而一般成員國雖然權利義務相等,但卻無法制訂章程。至於政府是否該加入亞投行,也有學者認為,其實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並不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中國可能在這個它主導,能夠主導的這個國際組織裡面,它不會再以所謂的中華台北做為加入的名稱,可能還會再進一步矮化,我覺得假如沒有經濟效益,也沒有對台灣的主權傷害的話,我覺得應該是不用參加啦。」

而針對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財政部則強調,並不妨礙今後成為亞投行的一般成員,未來將密切關注亞投行章程訂定,並積極協請對台灣友好的意向創始成員支持台灣,在「尊嚴、平等」原則前提下加入亞投行,確保台灣權益與創始成員相同,如違反此一原則,台灣不會參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