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擬槍決10毒販 UN秘書長求情

印尼擬槍決10毒販 UN秘書長求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聯合國韓籍秘書長潘基文昨天(25日)呼籲印尼不要槍決10名毒販,這些毒販中9人是外國人士。昨天稍早,印尼稱其中8名毒販將於近日被槍決,其中包括澳洲、巴西、奈及利亞和菲律賓公民。但法國毒販阿特勞伊(Serge Atlaoui)在法國對印尼政府施壓後,已獲緩刑。

法新社報導,潘基文的發言人表示,「根據國際法,倘若一國法律允許死刑,那麼在該國的大部分重罪皆應適用死刑,包括蓄意殺人…但與毒品相關的犯罪通常不被視為重罪。」他並呼籲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考慮廢止死刑。

根據印尼法律,任何人攜毒入境被逮都將面臨死刑。觸犯這條法律的多為外國人,上月遭槍決者只有1名印尼人,其他分別來自荷蘭、巴西、越南、奈及利亞和馬拉威。目前約有3 、40名台灣人被囚禁在印尼監獄,也大都是因為運毒被捕。

印尼接連處決死囚,引起國際人權團體嚴重關切,但印尼政府立場堅定,強調將貫徹實施以死刑嚇阻販毒的政策。同時民調顯示,多數印尼人贊成死刑,特別是針對毒販。在東南亞,印尼不是唯一對販運毒品判處死刑的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也有類似法律,且審判往往在戶外舉行,以收嚇阻之效。今年1月,8名越南人因為走私200公斤海洛因入境,被判處死刑。目前越南總共有673名死囚,罪名多數是販運毒品。

(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