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榨"混油! 黃麴毒素超標4倍

邱韻如 編譯

食安危機,讓民眾不信任加工食品,不過標榜純天然的產品就一定安全嗎?大陸廣西一個村鎮專門現炸花生油,就是要讓民眾買的安心。不過實際檢測這些油品,卻發生裡頭加了大豆油及成本低廉的棕櫚油,為了增加香氣,還加了不少花生香精,更可怕的是,這些油品中的黃麴毒素幾乎都超標三、四倍,有致癌危險。

整條街上,每間店家都賣花生油,機器直接擺出來當場炸花生油,現炸現賣,民眾才能買的安心。只是業者將進貨的花生倒在地上,撈起也直接進炸油機,隨手抓一把花生都發霉、腐爛,這樣的現炸花生油真的安全嗎?實際把這裡19間業者賣的花生油拿來檢測,卻發生裡頭真正純花生的只有三間,不合格率高達8成4。

考量成本,業者偷偷加入便宜的大豆油和棕櫚油,以50斤花生油來算,裡頭棕櫚油就占了48斤,為了有花生香氣,就會加入這瓶香精,但更可怕的是,這些油品裡頭的黃麴毒素幾乎超標三、四倍。看看炸油環境,有業者說炸油機買了二、三十年,從沒保養、清洗,雖然相關單位曾上門稽查,不過公告歸公告,業者為了賺錢,枉顧消費者健康,這樣的現炸油品吃下肚,只會讓癌症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