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創舉! 取胎修補橫隔膜

張樂 編譯

大陸湖北武漢,最近替一名尚未出生的胎兒動了罕見的手術,替他修補缺損的橫隔膜,好讓胎兒的五臟六腑能順利的成長。但是當手術完成時,醫生原本要把胎兒送回媽媽子宮內繼續生長期時,因為母體有大出血的危險,因此最後讓胎兒提早進到保溫箱作早產兒。

懷了六個月的胎兒要流產,作父母的心很痛,但不流產,胎兒因為橫隔膜缺損,導致腹腔內的器官全流到了胸腔內,壓迫到其他重要器官,這樣胎兒就算生下來也活不久。母親說,除非是一希望都沒有,有一點希望我都可以要,最後醫生決定在母體外替胎兒動體外手術,然後再把胎兒放回母體內,繼續懷到足月再出生。

醫生切開母親的子宮後,讓胎兒一半在子宮內、一半在外面,沒有整個取出來的姿勢,打開胎兒的胸腔替他補上缺損的橫隔膜。然而當醫生準備把胎兒放回母親子宮內時,子宮內的血管因壓力的關係,一條條都膨脹了,如果硬把胎兒塞回去,很可能造成血管破裂大出血,因此醫生最後把胎兒讓它住進保溫箱裡的早產兒。雖然手術沒達到預期效果,但在子宮內替胎兒動手術是一大創舉,未來可望讓寶寶在胎兒時期就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出生後的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