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抽菸 胎兒掩鼻擺臭臉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孕婦抽菸,肚子裡的胎兒也會跟著不舒服。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抽菸孕婦產前超音波呈現的胎兒影像,會出現手掩口鼻、摸臉等痛苦的表情和動作,比起不抽菸孕婦頻率還要高。婦產科醫師臨床也發現,抽菸的孕婦,胎兒活動力明顯不足,還會增家孩子出生後罹患血癌和氣喘等風險。

(看寶寶的嘴巴),準媽媽照超音波,胎兒每個小動作,都牽動爸媽的心,但你知道嗎,胎兒像這樣,手掩住口鼻。摸臉,不舒服的表情和動作,可能是在警告媽咪,拜託別再抽菸了。

最新英國研究,蒐集20名懷孕24到36周孕婦,發現媽媽抽菸,胎內嬰兒出現,手遮口鼻,或手在臉部揮動的痛苦表情,頻率比較不抽菸的孕婦來的高,台灣超音波門診發現,媽媽抽菸,胎兒會比較沒有活動力,(沒有活動力透過胎盤吸收尼古丁),媽媽抽菸,寶寶在肚子裡抗議,不但表情不舒服不想動,還可能導致體重較輕。早產甚至流產,還會提高孩子出生後罹患氣喘和血癌的風險,孕婦應該懷孕半年前就戒菸,國內雖然只有1.2%孕婦吸菸,但高達五成三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媽媽遠離菸害,胎兒也才能安心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