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訪陸 簽署百億訂單

張樂 編譯

印度總理穆迪上任後,首次訪問大陸。而首站就到了習近平的故鄉陝西,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大雁塔;之後還舉行兩國元首高峰會。訪問三天,大陸和印度將簽署一百億美元的投資協定。不過外界認為,穆迪此行不只想打開大陸市場,縮小貿易逆差,更希望週旋在美國和大陸兩強之間找到更大的利基。

印度總理穆迪訪問大陸的第一天,行程帶有濃濃的文化氣息。大陸刻意選在西安為第一站,就看準了著穆迪是印度歷來非常重視文化建設的領導人,會對西安的古絲路和佛教文明有濃厚的興趣。此外,去年九月習近平訪問印度時到了穆迪的故鄉,那時兩人就相約穆迪這次來訪也要走一趟習近平的故鄉陝西。這一來一往,看得出大陸和印度刻意建立領導人之間的私人情誼。

然而穆迪此行的算盤是,期望縮小印度對大陸日益擴大的貿易逆差,目前印度總貿易逆差有三成是來自大陸,因此大陸直接對印投資,會對雙邊貿易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此外,印度另一個算盤是在美國和大陸之間找到迴旋的空間。大陸亞投行、金磚銀行和一帶一路新戰略突破了美日的圍堵,企圖樣和西亞中東歐洲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其中印度都扮演著重要的地位。預期未來兩天,元首高峰會將擱置領土邊界爭議,開展新的合作領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