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步步進逼 敘古城.人命不保

林佳蓉 編譯

恐怖組織ISIS「伊斯蘭國」,進逼敘利亞古城「帕米拉」。除了屠殺平民百姓,考古學家最擔心的,是萬一ISIS攻進去,這座世界遺產恐怕會像先前被攻佔的其他古城一樣,慘遭摧毀。

帕米拉美麗的神殿遺跡,屹立敘利亞兩千年,這座古城地處交通要道,是羅馬、希臘、波斯、巴比倫等文明交會之地,有「沙漠威尼斯」的美譽,被列入世界文明遺產。但隨著ISIS的進逼,專家擔心古城將有浩劫。因為根據往例,ISIS攻佔古城後,就會搗毀敲爛古蹟雕像,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偶像崇拜,不符合伊斯蘭教義。已經落入ISIS魔掌的「尼姆魯德」和「哈特拉」古城,還有摩蘇爾博物館,都慘遭摧殘,影片還被公開。

目前已經有敘利亞考古學家指導當地民眾,趕快把能移動的文物藏起來,並請求敘利亞政府加派軍力護衛,並派直升機運走文物。因為古蹟一旦落入ISIS手裡,將會灰飛湮滅、萬劫不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