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未過半 艾爾斷擴權夢碎

綜合報導

土耳其七號舉行國會大選,原先想獲得過半席次的正義發展黨,雖然拿下41%席次,不過和上屆選舉相比,流失不少選票,外界認為,和總統艾爾段,企圖修憲擴大總統權力有關。另一方面,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突破10%門檻,前進國會,也被視為阻礙總統擴權的關鍵。

廣場上,人民歡呼聲不斷,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正義發展黨,如民調顯示,拿下最多席次,但沒有過半,只獲得四成一,成為2002年執政以來,第一次席次沒有過半,外界普遍認為,和愈來愈專制的總統艾爾段有關係,人民用選票抗議政府,因為艾爾段打算修憲,將內閣制改為總統制,擴大權力,不過正義發展黨失掉國會多數優勢,需要組成聯盟執政,但親庫德族的小黨,人民民主黨,這回突破10%門檻,前進國會,更聲明不會和執政黨聯盟。

其實早在選舉前夕,人民民主黨集會造勢會場,但活動開始不久後,卻接連出現兩起爆炸,當時上萬人聚集廣場,爆炸造成兩人死亡,近百人受傷,當局宣稱是變壓器引起爆炸,讓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火氣不小,更把予頭指向正義發展黨,雖然艾爾段事發後強烈讉責選舉暴力,不過還是挽不回民眾信心,艾爾段的支持度下滑反應在國會大選上,終止艾爾段獨權的妄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