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段「總統制」夢碎 執政黨結束13年獨大

艾爾段「總統制」夢碎 執政黨結束13年獨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ğan)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 AKP),失去議會中絕對多數的地位,無法取得2/3的席次,結束13年來一黨執政的局面,也粉碎了艾爾段打算修改憲法,將土耳其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的夢想。

根據開出99%選票的官方結果,土耳其執政正義發展黨(AKP)在7日國會大選保住41%選票,雖然贏得最多選票,但失掉國會多數優勢,因此需要組成聯盟以執政。  

其次為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得票率為25%,民族行動黨(Nationalist Movement Party)得票率為16.5%,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得票率為12.5%。

結果顯示民眾拒絕讓執政黨修改憲法賦予艾爾段更多權力,執政黨須獲三分之二的席位,也就是367席才能修改憲法,這次選舉執政黨正義發展黨贏得258席,共和人民黨得131席,民族行動黨得82席,人民民主黨得78席。

土耳其花園城市大學(Bahcesehir University)分析專家古塞爾(Seyfettin Gursel)在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Turk)電視節目上表示:「土耳其選民已經說的很明白,他們不贊成轉向總統制。」

(圖片來源/翻攝自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