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總統被監聽 法急召美大使

張樂 編譯

美國和長期盟友法國,再度爆發信任危機。揭密網站維基解密和法國媒體聯手爆料說,美國國安局一連監聽了三位法國總統,不僅掌握了法國的對外政策,連法國和德國協商歐洲事務的立場,美國都一清二楚。為此,白宮發言人再三強調,美國現在和未來都不會監聽法國盟友,而法國外長召見美國駐巴黎大使,要她說清楚講明白。

美國大使館防彈車開進法國外交部,法國外長特別召見美國駐法大使,要求說明美國監聽三位法國總統,到底監聽的層面有多深多廣。法國外長費畢厄思,(監聽)令人無法接受,尤其是朋友是美國盟友竟作出這種事,顯然美國大使並未給法方滿意的答案。

鏡頭拉到美國白宮,白宮發言人答問也是虛晃一招,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總統歐巴馬與歐蘭德總統對話明白表示,現在不會將來亦不會監聽法國總統的談話,海外情報活動執行條件,唯有涉及特定實質國家安全利益,發言人的用語用的是現在式和未來式,但並未否認維基解密揭露過去曾監聽法國總統席哈克、薩克奇和歐蘭德的事實。

再者,發言提到涉及到美國國安利益時,才會監聽。試問,以美國而言,全球哪兒不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呢?美國監聽盟友一再被拆穿,說明與美國交往有點黏又不太黏,才能確保國家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