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昏睡村」 肇禍元凶竟是因….

哈薩克「昏睡村」 肇禍元凶竟是因….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哈薩克北部有2個「昏睡村」,過去3年來許多村民染上突然昏睡的怪病。正在走路或工作的村民可能會突然倒地熟睡,醒來後頭痛欲裂、喪失記憶,最長還有人一睡就是6天。近日哈薩克當局宣布,已破解昏睡症之謎,原因是當地1座廢棄鈾礦外洩而導致。

哈薩克卡拉奇(Kalachi)和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gorsk)這兩個村莊,人口總數810人,受怪病影響的超過140人。哈薩克副總統薩帕巴耶夫近日表示,禍首是喀喇蚩的1座廢棄鈾礦場,礦場釋出的高濃度一氧化碳毒害村民。他說數起醫學檢測證實,一氧化碳是喀喇蚩昏睡症流行的原因,當廢棄礦場的一氧化碳與氫氧化合物濃度升高時,該村的氧氣濃度便下降。此外,布拉格與莫斯科專家的檢驗發現,該村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是正常值的10倍。

俄國科學家里柯瓦諾夫也歸咎鈾礦場,不過他認為廢棄礦場充滿水後產生的氣體才是致病之因。礦場廢棄後,開始被地下水填充,而在地下水的擠壓下,氡與其他惰性氣體沿著地底隙縫跑到地面,引發昏睡症。目前兩村皆已展開疏散,810名人口、223個家庭中已有68個家庭遷居,其他家戶將於今年底完成安置。(翻攝路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