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8:49

美軍艦駛入南海 陸美劍拔弩張

張樂 編譯

現今世上兩大強權,中國大陸和美國在南海亮劍比武了。好消息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說,這場較勁已經結束,雙方並未擦槍走火,但一時半刻之間,世人無從掌握這場比武誰輸誰贏。原來美國導彈驅逐艦拉森號打著航行自由的名義,首次通過大陸填沙造的人工島渚碧礁和美濟礁,企圖否認大陸對南海領土主權主張。

美軍拉森號,穿越渚碧礁和美濟礁,依海洋法主張美國有航行自由。然而依大陸法律,其他國家的軍艦通過中國大陸領海12海浬範圍時,事前必須向大陸提出申請,可想而知,老美當然不會提出申請,因為美方根本不承認渚碧礁和美濟礁這種用海砂填出來的人工島是大陸的領土。隨著海洋法的演進,大陸和南海諸國主權爭議四起,大陸開始積極具體落實主權主張,填砂造島,修建飛機跑道、建造燈塔。由於南海是日本石油運輸及貿易命脈,因此美國和日本菲律賓同一陣線挑戰大陸,因此今天才有拉森號巡航渚碧礁和美濟礁的事。不過妙的是大陸今天回應說,要查證美艦是否是通過渚碧礁及美濟礁12海浬?字裡行間留有很大的迴旋空間,看來這次雙方亮劍,無意讓對方見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