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日韓峰會 拋開恩怨拚經濟

王皓 編譯

  中、日、韓三方峰會昨天(1日)在南韓首爾舉行。這是自2012年來首次的三國領袖峰會,三人暫時擱置歷史恩仇,同意全面恢復合作;特別是在經濟方面。而稍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雙邊會,李克強希望日本正視歷史,處理好有關問題;而安倍則表示,兩國關係必須要有所改善和發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中、日、韓三國峰會後進行了雙邊會談。大陸和日本關係看似轉好,但是歷史和領土的根本矛盾並沒有解決。兩人會談時,李克強念茲在茲的就是要日本正視歷史,並且認真解決相關問題;至於安倍晉三則表示,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是不可動搖的信念。

  其實大陸日本韓國三國領袖原本每年有例行峰會,但是2012年大陸和日本爆發領土爭議,日本甚至以修改教科書的方式,掩飾二戰罪行。因此從2012年開始,三國峰會便中斷了。這次李克強、安倍和朴槿惠三人共同表示願意致力區域安全;特別要著重經濟發展,儘快讓十六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及中、日、韓三方自由貿易協定拍板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