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18:49

全球抗暖化 中美承諾全力配合

蘇雅容 編譯

要解決全球暖化危機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巴黎舉行,東道主法國表示,幾乎所有國家已提出在2020年後,對抗全球暖化的計畫。不過,這次會議要達成有效的協定,還是要看美國和大陸的態度;歐巴馬承諾,未來10年,美國將減碳28%,大陸方面,從2020年起每年提供1千億美元對抗氣候變遷。

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150多國的領袖拍大合照,鏡頭得拉的好遠才能全部拍到,地主國法國表示,幾乎所有國家都已提出,在2020年後對抗全球暖化的計畫,希望會議最後能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但是此次會議能不能成功,關鍵在美國和大陸,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大陸可是全球溫室氣體碳排放最高的國家,佔全球30%,美國佔16%,習近平承諾大陸在2030年前,將非石化燃料的使用比例提高到20%。並從2020年起每年提供1千億美元,給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大陸態度的轉變跟近年來深受霧霾脫不了關係,而這樣的會議本來就是富國和窮國之爭,大陸大方提供基金,正好向國際展示實力。

歐巴馬則是承諾,未來10年,美國將減碳28%,1997年的京都會議只要求已開發國家減碳,沒要求開發中國家大陸、印度和巴西等國,2001年美國國會,因此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2009年的哥本哈根高峰會,雖然參與國增加,但是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爭吵不斷,有了前車之鑑,今年高峰會要顧及政治和經濟現實,提出可行方案,才不會又是一場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