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慰安婦協議 賠錢換封口!

陳思瑜 編譯  / 日本

  今天下午,日韓兩國外交部長代表,在南韓首爾舉行會談,並達成重大協議。日本同意要出資十億日圓,約2.72億元台幣,讓南韓政府支付給當地慰安婦相關團體做為賠償,希望兩國爭執許久的慰安婦問題就此了結,而南韓政府也接受這項提議,雙方達成共識。而台灣婦援會對此則表示,希望外交部也能對日本提出賠償要求。

  日本與南韓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きしだ ふみお)代替首相安倍晉三(安倍晋三/あべ しんぞう)在首爾對慰安婦女致歉,還承諾要一次拿出十億日圓,相當於兩億七千萬台幣,撫慰南韓慰安婦及家屬。這一步來得好不容易。

  過去日韓兩國在慰安婦議題上,爭執了半世紀之久,像是2011年就有南韓婦女團體在日本駐首爾外館前,設立了慰安婦銅像,故意給日本政府難堪。但日本面對南韓來討公道,總是相應不理。南韓總統朴槿惠(박근혜)也曾說,慰安婦議題是日韓關係最大絆腳石。如今日本政府釋出善意,簽完協議後,岸田立刻當面向朴槿惠致意,並表示首相安倍將直接致電給朴槿惠;兩國高層正式破冰。

  而台灣婦援會樂見此次談判結果,希望日本政府也能對台灣慰安婦,給予公開道歉及賠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