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2:07

沙國處決47囚 掀起教派內鬥

張樂 編譯  / 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突然下令處決47名恐怖份子,引起伊斯蘭世界遜尼派和什葉派對決。全球什葉派發起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議遜尼派領導的沙烏地阿拉伯以反恐名義、殺掉了什葉派的教長尼姆爾,什葉派大國伊朗甚至縱火燒掉了首都德黑蘭的沙國大使館。激進派行動進一步導致沙烏地和伊朗斷交。

一枚枚汽油彈丟向建築物,群眾亢奮歡呼,群眾攻陷建築物後,在屋內大肆破壞,如入無人之境。這是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大使館,激進份子攻擊首都德黑蘭的沙烏地大使館,伊朗總統魯哈尼立即回應,他歸咎激進份子,但也譴責(沙國)處決什葉派教長作法,認為違反人權與伊斯蘭價值。

大使館遭到攻擊,沙國立即宣佈和伊朗斷交,沙國基於事證宣佈與伊朗斷交,要求伊朗使館與領館人員48小時離境。沙伊緊張關係升高,對區域關鍵議題構成重大衝擊。

遜尼派佔絕大多數的沙國,以反恐名義處決境內什葉派領袖,立即引起中東北非什葉派示威抗議,地圖中綠色深深淺淺的什葉派國家抗議規模都不小,會引發強烈報復是在預期之中,但沙國為何仍執意去作,一說是沙國內銷轉出口把國內對當權派的不滿轉化宣洩成對什葉派的仇恨,一說是有強國想挑撥混沌的中東局勢,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不論各方盤算如何,可以想見,中東局勢非短時間能平靜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