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2:07

教派.油價衝突 什葉.遜尼世仇

蘇雅容 編譯  / 伊朗

伊斯蘭教的兩大教派,分別代表國家是伊朗的什葉派、沙烏地阿拉伯的遜尼派,這兩國長久以來就因為教派的不同,引發爭議。在政治上,伊朗支持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支持反對派,再加上兩國對油價看法不同,新仇加舊恨,恩怨一時難解。

代表什葉派的伊朗民眾,上街喊口號大力支持尼姆爾,尼姆爾是年輕一代什葉派激進份子的領袖,他曾經對屬於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公開指責,雙方早有心結。

時事評論員李煒:「阿拉伯不打阿拉伯人,但是伊朗人本身他不是阿拉伯人,伊朗人是波斯人,另外宗教他又代表什葉派,所以這兩國的矛盾,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兩國除了宗教派系不同外,在政治上立場也不同,伊朗支持同樣為什葉派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甚至派兵幫忙政府軍,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認為只有推翻阿塞德政權,才能擴大沙國在敘利亞政治和宗教影響力。

另外,沙國認為伊朗聯合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真主黨,構成的什葉派新月地帶再加上葉門,在戰略上刻意包圍沙國,在油價問題上,沙國和伊朗看法分歧,伊朗希望保持高油價救國家經濟,財大氣粗的沙國,主張增產降價,兩大教派從政治、外交、再到經濟,看法始終沒有交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