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12:07

油價暴跌! 能源基金虧百億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國際油價暴跌,首當其衝的俄羅斯新興石油出口國,股債匯無一倖免。這波油價暴跌,至少波及到國內有關投資俄羅斯能源相關數十檔基金,粗估這十多檔能源基金,短短半年內,國人虧損已經達到百億台幣,若是加上資源礦業及金磚四國等相關基金,虧損金額恐怕還要乘上好幾倍。

國際油價崩跌,從今年六月底高點以來重挫四成七,首當其衝的俄羅斯等新興石油出口國,股債匯無一倖免;而這波油價暴跌,至少波及國內俄羅斯能源相關等數十檔基金,粗估,光是國內十多檔能源基金,短短半年國人虧損約達近百億台幣,如果加上資源礦業及金磚四國等相關基金,虧損金額恐怕還要乘上好幾倍。

俄羅斯盧布狂跌,各國新聞斗大標題播出,即使俄羅斯央行,祭出升息急救,16號盧布還是病情加重,重貶超過23%,直逼80盧布兌1美元大關,今年跌幅140%,蟬連地表上最弱的貨幣,拖累原油輸出價格,看看布蘭特原油從六月,高點108美元,一路自由落體,到12月中跌破59美元,跌幅超過47%,股匯也跟著狂瀉。

全球經濟牽一髮動全身,憾動遙遠的台灣,由其是國內能源礦業俄羅斯,14檔基金嚇得「皮皮挫」,最深跌幅高達4成,如果半年來都沒有贖回,估計台灣投資人損失近百億,在加上新興歐洲等相關基金,損失更以倍數成長。

外界擔心是不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會重演,分析師說「安啦」,不至於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但能源相關基金套牢是真的,就怕引發恐慌症,投資人急著贖回。分析師建議,這時後贖回絕對慘虧,不如放著等待中長期,美國、俄羅斯政治角力緩和,讓油價回穩,在伺機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