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延燒 世衛列緊急事件!

朱培滋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茲卡病毒在中南美洲延燒,世界衛生組織將茲卡病毒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我國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2日)下午到疾管署宣布成立疫情指揮中心,還將茲卡改列為和伊波拉、MERS同等級的第五類新興法定傳染病。張善政提出醫療整備和境外防疫等四大策略,希望有效防堵疫情;同時也說,隨時準備啟用第二預備金。

  染上小頭症的嬰兒哇哇大哭,茲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擴散,肆虐全球24個國家地區,讓孕婦人人自危。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把茲卡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我國不敢大意,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到疾管署了解狀況。張善政四大策略,透過醫療整備境外防疫邊境檢疫和病媒控制四大策略,要達到全面防堵;更成立疫情指揮中心,隨時可能啟用第二預備金。

  為了登革熱籌備的四億預備金,這下得跟茲卡共用,因為傳播途徑幾乎一模一樣,都是被白線斑紋和埃及斑蚊叮咬傳染。疾管署更將茲卡改列為和伊波拉、MERS同等級的第五類新興法定傳染病。

  因為1月10號才傳出,有一名泰國籍男子感染茲卡病毒,境外移入首例;再加上過年旅遊旺季,有12團200多人要到中南美洲旅遊。巴西現在緊急調派20萬部隊檢查儲水設備,也宣布不會取消八月奧運。疾管署建議,孕婦最近不宜前往中南美洲被列為二級警示區域,亞洲也有四個國家被列為第一級注意區域;如果出現疑似感染茲卡症狀,ㄧ定要趕快就醫,別讓疫情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