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1:49

巴拿馬文件掀風暴 足協也涉貪?

張樂 編譯

巴拿馬機密文件曝光,現在瑞士警方還要來查歐洲足協總部是否涉貪,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呼籲,國會應立法補漏洞,讓有錢人繳稅、讓黑錢無所遁形!

巴拿馬文件曝光後,掀起的政治風暴、對經濟之衝擊規模之大,遠甚於金融海嘯;對政治的衝擊威力之強,不下於原子彈。奇的是,威力橫掃全球,但卻沒掃到美國。美國政商名流及黑幫力難道真的不避稅、不逃稅、不洗錢嗎?或許手段更高明吧。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國會立法補漏洞、堵漏洞,讓有錢人繳稅、讓黑錢無所遁形。

越是不明來源財產,越是要漂白,越是要藏起來,或是足球聯賽電視轉播合約,爆發貪污收賄醜聞的世界足球聯盟,瑞士警方展開搜證。政客名人或是大企業不小心賺太多、又不想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想把財富藏起來。賭場是個漂白的好地方,空殼公司是藏錢的好地方,房地產市場也是不錯的選擇。而律師事務所太了解法律,知道法律漏洞,能把一切都作到合法化。

中美洲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電腦被駭,一千多萬筆資料外洩後,全球許多政商名流及黑幫逃稅避稅、甚至洗錢的資料全都露。美國總統歐巴馬,富人在玩弄稅制漏洞,他們沒違法而是法律設計不完備,讓他們能透過律師及虛設帳戶,規避一般民眾納稅義務,近年來,美國強制他國配合,追繳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在海外所得,但即便合法避稅都讓美國深受一年少收150億美元稅收的痛苦。企業把錢藏在海外不投資,自然不能創造就業。分析家也發現,一千多萬筆資料裡,似乎沒有美國政商名流,因此傳聞美國中情局CIA是幕後影武者,意圖製造政治動盪,讓普丁等被點到的人下台,好讓美國繼續成為世界獨霸強權。然而對市井小民而言,這或許是討公道,讓富人取之於社會用之社會的好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