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終身活在「泡泡裡」 他死前才第一次摸到媽媽

【圖】終身活在「泡泡裡」 他死前才第一次摸到媽媽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美國

這名「泡泡男孩」從一出生就未曾觸摸過這世界!近日美國媒體回顧、報導了當年備受矚目「泡泡男孩」大衛維特(David Vetter)的故事。維特因患有重度綜合免疫缺損症候群(SCID),被迫終身住在特製的隔絕罩中,與外界的細菌、病毒隔絕。維特一直到病逝的那天,自己的媽媽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觸摸到他。維特在僅12歲的年紀就離開人世。不過後來患有SCID的兒童,也因維特的病例成為醫學研究的參考,病童治癒率高達9成,讓他們不必活在泡泡裡。

【泡泡男孩出生就活在泡泡】

據《休斯頓紀事報》報導,維特當時是德州醫學中心最有名的病人。他一出生後即被診斷出患有SCID。這是一種致命的遺傳病,通常只發生在男孩身上,每10萬人只有一人患這種病。維特的哥哥就因患有SCID,只活了8個月就夭折了。醫生認為,維持存活的唯一辦法,就是在與外界細菌、病毒隔絕的環境下生活,等他長大到能接受骨髓移植,才能脫離與隔絕外界的「泡泡」。因此他出生20秒就住在泡泡,父母要給他東西,必須經過特別消毒,媽媽要抱抱他,還得戴上消毒過的手套。他也已經習慣活在泡泡裡,及面對機器輸送氧氣的噪音。

後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特製了一件小型太空衣,讓維特可以「出門」時穿上。但隨著他長大,他注意到其他同齡男孩都騎著腳踏車到處跑,或在草地上隨意打滾。夏天的時候泡泡裡更是悶熱,大衛時常露出落寞神情。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一定要這樣生活。

【泡泡男孩接受骨髓移植手術】

1983年10月,醫生用維特姐姐凱瑟琳的骨髓,為他做移植手術。醫生原以為手術很成功,但手術後沒過幾天,維特便開始發燒和吐血,他依然無法脫離泡泡生活。而在這種隔絕狀態下,醫生也很難對他進行治療。維特的病情不斷惡化。1984年2月,醫生決定讓他擺脫泡泡生活,但他仍需住在無菌的隔離室。直到他病逝那天,媽媽才被允許直接撫摸他的手臂。這是維特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被媽媽觸摸。幾個小時後,維特便逝世,年僅12歲。醫生事後化驗,發現凱瑟琳的骨髓中潛伏著罕見的病毒,大衛沒有免疫能力可對抗病毒。(翻攝休斯頓紀事報、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