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14:46

真有哈比人! 印尼發現矮小遺骸是始祖

真有哈比人! 印尼發現矮小遺骸是始祖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印尼

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中,矮小、機智的主角哈比人,隨電影大賣而揚名全球,可是澳洲昆士蘭省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人類進化研究中心曾表示,「哈比人是真有其人,但是有別於我們的古老人種,現今已不存在這個星球上」。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約70萬年前身高約常人一半的人類,幾乎能肯定就是神秘的「哈比人」祖先,而這批哈比人化石與2003年在印尼島嶼出土的相同,科學家為這最新發現感到驚奇不已。

據《法新社》和《洛杉磯時報》等媒體報導,刊登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 的兩項研究,有助大家對這些身材矮小的人類多些了解。科學家說,來自1名成人和2名孩童的一些牙齒和骨頭支持了,哈比人「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可能約在100萬年前,就抵達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但是屬體型較大的「人族」(hominin)。之後,奇怪的是這些直立、手持工具的人一代又一代逐漸縮小,直到體重和身高幾乎變成原來的一半。

科學家表示,這個過程被稱為「島嶼侏儒化」,動物中常會出現這種現象,部分物種甚至縮小6倍,以便適應資源較少的環境。過去,佛羅雷斯島曾經有大象的縮小物種,稱為劍齒象(Stegodon),可能因迷你人類獵殺而滅絕。而這是首次有證據,說明人類困在因海平面上升轉變為島的土地後,為適應大自然體型逐漸縮小的強力證明。(圖片/影片來源: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