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14:46

不滿貪腐.污染 外媒:中共恐遭中產階級推翻

不滿貪腐.污染 外媒:中共恐遭中產階級推翻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英國

權威雜誌《經濟學人》日前刊登一篇〈2.25億個讓中國領導人擔心的理由〉(225m reasons for China’s leaders to worry)指出,約2.25億的中產階級,對目前大陸當局貪腐、汙染的不滿,極有可能導致中共政權毀滅。

據英國《經濟學人》中〈2.25億個讓中國領導人擔心的理由〉文章分析,大陸經濟在過去30年內大幅成長,家庭年收入在美元1.15萬至4.3萬(約台幣37萬元到138萬元)之間的中產階級,人數從1990年代幾乎為零,增長到今天已有2.25億,到2020年更將超越歐洲。

文章分析,大陸老一輩人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對混亂有一種根深蒂固的恐懼,但現在35歲以下的中壯年,他們越來越不滿中共灌輸的馬列教條,痛恨貪污腐敗和裙帶關係盛行、還有污染嚴重的現狀。 報道說,儘管沒有當年六四那樣的大抗爭,但大陸現在許多人,在政府不傾聽民意時,會願意站起來反抗,光是2010年全年就多達18萬起。而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動盪可能持續蔓延,今年7月3日,廣東省肇慶市就發生數千人抗議修建垃圾焚化爐,他們跟警察暴力衝突,並試圖衝擊政府大樓。

文章最後指出,儘管中共目前還掌握著龐大的國家機器,可以有效鎮壓抗議,但想要靠著高壓維持政局,最終還是需要正面應對中產階級希望變革的要求,畢竟高壓統治絕不是長久之計。 (圖片翻自: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