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9:35

沒有"執行力" 海牙判決沒人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牙法庭對南海爭議的仲裁結果,美國和日本都呼籲大陸要「予以尊重」。不過回溯歷史,美國和日本曾分別因為「侵犯主權」和「違法捕鯨」被海牙法庭做出判決,當時這兩國的反應都是毫不理會、依然故我。如今卻要別人「尊重判決」,立場未免也太搖擺不定。

1945年在荷蘭海牙成立的國際法庭,由15名法官組成,專門處理主權國家之間的民事司法問題,但沒有執行力,所以遇到重大爭議就變成紙老虎。日本違法捕鯨,2010年被澳洲告上海牙法庭,2014年被裁定禁止,當時日本卻認為,海牙法庭不具有裁判權,根本不理判決結果,繼續捕殺至少30頭鯨魚。

2016年,日本更逕自宣布,將要恢復南極捕鯨,完全不把海牙放在眼裡,而美國則是在1984年被尼加拉瓜告上海牙法庭,當時美國在尼加拉瓜多個港口佈署水雷,1986年判決尼加拉瓜勝訴,美國必須賠償3.7億美金,沒想到美國不但拒絕履行判決,甚至宣佈退出國際法庭,甚至還在聯合國動用否決權,施壓海牙法庭和尼加拉瓜把案件撤掉,如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從不把海牙放在眼裡的美國和日本,卻都呼籲當事國要尊重判決結果,實在沒有說服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