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6:51

奧運開幕在即 傳巴西家蚊也會傳播茲卡

奧運開幕在即 傳巴西家蚊也會傳播茲卡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南美洲

巴西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傳播茲卡病毒的媒介,不是只有一種蚊子,茲卡病毒也會藉由巴西普通家蚊-庫蚊傳播。

據《CNN》報導,巴西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研究員,昨(21日)在里約熱內盧發表1項最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收集了5百隻家蚊,做成80組比較分析,其中3組自然感染茲卡病毒,而有2個樣本蚊子沒有餵食,表示病毒是在昆蟲體內散播,而非因近期餵食被感染的病原體。而在此研究之前,茲卡病毒被認為全是經由埃及斑蚊所傳播的。

這次實驗的庫蚊(Culex)是屬於普通熱帶家蚊,在巴西的大型都市勒西菲(Recife),庫蚊數量,比埃及斑蚊多約20倍。研究指出,庫蚊有許多種不同類型,並非每一種庫蚊都會傳染茲卡病毒,至於庫蚊是不是和埃及伊蚊一樣,確定會傳染茲卡病毒,還須要確切證據。

克魯斯基金會特別強調,2016年里約奧運期間感染茲卡的風險還是低,因為研究員沒有在里約發現被感染的熱帶家蚊。基金會官網上還發布聲明指出,「直到新的證據結果出來前,茲卡大流行的控制政策,將遵循相同準則,中心焦點在於控制埃及斑蚊。」

巴西今年截至5月7日為止,累計約13萬8千例茲卡病例,每10萬人就有約67.6人感染,奧運主要舉辦地里約熱內盧,病例數約占全國總數28%,發生率約10萬分之230.8人,是巴西茲卡發生率前3大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