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22:31

美研究:驅蟲藥可降低茲卡病毒作用

美研究:驅蟲藥可降低茲卡病毒作用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國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數據指出,截至本月25日,經由蚊蟲傳播的茲卡病毒疫情,已經蔓延到了70個國家和地區。為尋找可抑制茲卡病毒繁殖的物質,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等單不少單位,組建的研究小組,並使用從人體iPS細胞培養出的神經細胞等,測試了約6000種化學物質對茲卡病毒的作用,測試對象包括市面上銷售的藥物。

研究小組發現,有兩種化學物質可以降低茲卡病毒激活的生物酶的活性,進而抑制病毒繁殖,其中一種物質是驅除人體內寄生的絛蟲時常用的驅蟲藥。研究小組表示,無論是感染茲卡病毒之前還是感染之後,服用該藥物都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繁殖。而該藥物還能阻止病毒感染神經細胞,或許可以防止胎兒因母體感染病毒而出現腦部損傷。

據了解,這種驅蟲藥投入應用已有近50年,對孕婦也不會產生較強的副作用。研究小組期待該藥物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抗擊茲卡病毒的治療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