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3 23:34

諾貝爾醫學獎 大隅良典獲殊榮

張樂 編譯

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揭曉。71歲的日本學者大隅良典因研究細胞自噬作用而獲得這項殊榮。他在這方面的貢獻,對人類了解癌症、帕金森氏症和第二型糖尿病,有很大的幫助。

瑞典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宣佈人柏爾曼,今天決定將2016醫學獎頒給大隅良典,表揚他發現細胞自噬機制,大隅良典從細胞如何去維繫生命延續,組織內的平衡,而發現細胞自噬作用。

簡單地說,細胞會汰舊換新新陳代謝,一旦生病了,這些垃圾無法清除時,細胞會開始微調,就像大飢荒為例,人沒有東西吃、身體機制會開始自我分解自己身上的脂肪肌肉,以維繫生命。當細胞面臨死亡時,在四週都是有毒蛋白質的情況下,細胞自噬作用會自我分解回收有用的物質,來維繫生命。

但如果自噬作用發生在癌細胞的話,麻煩就大了,若是癌細胞自噬它可能扼制癌細胞生長,或縮小癌細胞擴散的問題,癌細胞也因自噬作用而苟延殘喘避免死亡。大隅良典因發現細胞自噬作用和癌細胞得以延續生命的關係,以此對治療癌症等疾病貢獻很大,因而獲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