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12:00

發現人腦GPS 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薄懷鄭 編譯

  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公佈了得獎名單。這次的醫學獎,由英裔美籍的歐基夫和挪威的穆瑟夫婦,三位科學家共同獲得。他們都是腦神經科學家,發現大腦了內部的定位系統,有助於深入了解阿茲海默症,也就是老人失智症等腦部疾病。

  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出爐了,這3位腦神經科學家,分別來自挪威和英國,諾貝爾大會指出,3人的研究成果,解開了數個世紀以來,長存哲學家和科學家心中的疑問,那就是大腦如何就週遭環境,建立空間地圖,人類又如何能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到正確的路。

  其實早在1971年,歐基夫就發現了這項定位系統的,第一個神經元,他在大腦稱為海馬體的區域,找到一種老鼠神經細胞,當老鼠在實驗室一定的空間內時,就會獲得特別啟動,也就是所謂的「位置細胞」。30多年後,穆瑟夫婦則在2005年發現另一種產生座標系統的神經細胞,可供精準定位及尋找路徑。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初期,腦部的定位迴路經常受損,因此3人的發現,未來對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應該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