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12:51

讓自衛隊合憲! 日相安倍提修憲

李嘉芳 編譯

5月3日是日本實施戰後憲法70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要修憲,將自衛隊納入憲法第9條、讓自衛隊合憲化,然後以東京奧運為契機,讓2020年變成新憲法實施年。此話一出引起反修憲派砲轟,在東京也有數萬人集會抗議。

日本憲法實施70周年紀念日,超過5萬民眾集結抗議、他們擔心,萬一憲法第9條讓自衛隊合憲化、日本恢復戰爭權,從戰後沿用至今的和平憲法恐將變調,不過首相安倍晉三卻劍指2020年,希望修正後的新憲法、將和東京奧運同時登場。

日本憲法第9條第1項規定放棄戰爭,第2項規定不持有戰力,安倍就是想大修憲法第9條、讓自衛隊變成國防軍,雖然反修憲派砲聲隆隆,不過挺修憲派的政黨在參眾兩院,席次都超過修憲提議所需的2/3席次,在此之前,自民黨還必須先修改黨章、延長黨魁任期,讓安倍繼續連任到2021年9月,才能趕得上在2020年推出新憲法,跟東京奧運一樣在歷史留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