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 21:58

致命料理? 泰國2萬人吃了道菜罹癌身亡

致命料理? 泰國2萬人吃了道菜罹癌身亡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泰國

泰國每年有2萬人死於「膽管癌(Cholangiocarcinoma)」,經過調查發現,導因竟然是因為當地東北部鄉村一到便宜又好吃的菜餚「koi pla」害的;據悉這道料理烹調方式,是用未煮熟的魚肉混合香料、檸檬及蔬菜而成,製作方便,但生魚肉有很多寄生蟲,不少人因而患病身亡。

據英國《衛報》報導,當地一名村名納隆(Narong Khuntikeo),因為考上醫學院,發現「koi pla」是父母患癌的原因。他稱:「這對這一地區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健康負擔,影響家庭、教育及社會經濟發展。」因為當地人不知道生魚肉有很多肝吸蟲寄生,一旦進入人體會長年藏在膽管中並引起發炎,再慢慢變為癌症。

消息曝光後,納隆聯同專家、醫生及人類學家,希望可從根源處理這個「社會問題」,包括為村民檢查身體,又警告他們吃「koi pla」或其他生魚料理會有健康風險等。而泰國政府去年也開始資助有關膽管癌檢查計劃,教育部官員甚至要求學校課程中,教導學生吃生魚肉的風險的概念。據悉,有村民聽從納隆團隊的建議,改吃煮熟的「koi pla」,由於風味改變最後選擇放棄;但也有村民認為生死有命,沒有想過要改變。(圖片來源/翻攝panorama)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