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08:51

扶助弱勢 至善基金前進緬甸

採訪/撰稿  / 亞洲

貧窮、營養不良,活在疾病和死亡的陰影下,這是緬甸孩童正面臨的真實處境!台灣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和國際NGO攜手合作,自2016年起前進緬甸展開了兒童援助工作。除了開辦課程更鼓勵家長製作教具,期待扭轉落後的教育觀念。目前已經有10個村落、超過600個孩子和300位家長加入這項計畫。

橫跨2500多公里的距離,台灣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帶著20年的幼照經驗聯手國際NGO跨海來到緬甸中部的偏鄉地區良烏鎮,即將展開一場兒童援助行動。整個緬甸只有7.3%的小學設有公立幼兒園,幼教服務匱乏導致有機會接觸學前教育的3到5歲幼兒僅有22.9%。

2017年初至善基金會和國際非營利組織PLANINTERNATIONAL在緬甸啟動幼兒照顧計畫突破重重阻礙,如今10個村落一共600個孩子還有300位家長正在翻轉緬甸偏鄉的幼兒教育。教室裡擠滿近30位家長,還有許多阿嬤在後頭旁聽順便顧孫子,全家總動員期盼能學點什麼。

溫柔的教女兒唱歌、細心解釋歌詞意涵,擁有一雙兒女的道妮玉素以前可是個虎媽,認為打罵就是教育,但接受半年培訓下來她發現讚美和鼓勵力量更大。越深入緬甸村落沒水沒電的狀況越普遍,村民自製集水塔接雨水,更別說要有可靠的電力。

但親職教育課程卻為當地家庭點燃希望,照亮他們學會指引孩子正確的方向。這項由台灣本土NGO和國際NGO團隊攜手合作的親職教育計畫,融合雙方跨文化幼兒照顧經驗,影響力正逐漸在緬甸村落扎根發酵。

像這樣由媽媽們帶動的幼兒教育是不是有點印象呢?台灣新竹尖石後山的部落同樣面臨幼兒教育貧乏的問題,10年來至善基金會除了成立幼兒照顧中心,也培力部落媽媽取得專業保母證照,每年陪伴50名學齡前的孩童。這股改變的力量翻轉了台灣原鄉也飄洋過海援助了大陸雲南麗江和越南的中部貧童。

貧富懸殊讓緬甸偏鄉仍舊百廢待舉,在這裡,每個人月平均收入不到台幣兩千元,村落孩童從小被貧窮刻下印記,命運受到侷限,導致他們的教育權被犧牲和剝奪,但有了來自台灣NGO的挹注和關懷,彷彿一道道暖流注入家長和孩子們的生命,不只改變大人的教育觀念,更讓村落,看到下一代未來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