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13:05

陸強推煤改氣.電 挨批罔顧民生

王皓 編譯  / 中國

為降低空汙,大陸北京天津河北以及週邊地區,全力推行以天然氣或是電力,取代燃煤取暖,但由於工期太趕,許多地區來不及完工,河北山東等好幾個省分,不但無法正常供應電力取暖,連天然氣也不夠用,導致價格飛漲。只好讓燃煤取暖繼續實施。

中國大陸北京天津河北,以及週邊地區,全力推行以天然氣或是電力,取代燒煤取暖的政策,目的是降低空氣污染。但由於工期太趕,許多地區來不及完成煤改氣或煤改電的工程,造成河北山東等好幾個省分,不但無法正常供暖,連天然氣也供應不足,價格飛漲。

大陸環保部門因此緊急通令,凡是煤改氣電,沒有完工的地方,可以繼續沿用燒煤取暖。中國大陸北方天寒地凍,沒有暖氣這可怎麼活。官方強推的以天然氣或電力,取代燒煤取暖的政策,在嚴冬來臨時,不得不有所修正。原本不希望燒煤取暖污染空氣,沒想到這煤改氣和煤改電的工程,進度實在來不及,加上天然氣存量本來就不夠,供暖發生問題,一下子凍著了20多個省市居民。

12月一號,天然氣公司大慶中瑞,掛牌價達到一噸天然氣合台幣超過四萬元,從九月以來,累計漲幅已經超過100%。能源局油氣司坦承,大陸的天然氣是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環節,相較於歐美國家儲氣能力可以達到天然氣消費量的12%,大陸目前水平只有3%不到。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王躍思表示,煤改氣氣是不是能長期供應,今年供應了明年還能不能供應,今天我們煤改氣了,有氣或者氣便宜有補貼,那明年後年五年十年以後呢,政策能不能長久持續,沒有天然氣,總不能活活凍死老百姓。

大陸環保部門緊急通令,凡是煤改氣,煤改電,沒有完工的地區,都可以沿用燃煤取暖的方式。寄望以不燒煤不污染空氣的方式來取暖的政策,再再考驗著大陸天然氣的儲備和調配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