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19:47

和尚機器人 科技化佛法受好評

李嘉芳 編譯

有千年歷史的大陸北京「龍泉寺」,自行研發「和尚機器人」,會跟真人互動、會唸佛經、講佛學,讓佛法跟科技結合,頗受好評。不過日本之前推出「出租和尚服務」,上網預約和尚到府誦經,讓佛法跟經濟結合,卻在日本社會引起罵聲。

機器人,你師父是誰,我有好幾個師父你問哪一個,莊嚴肅穆的千年古寺裡出現一個科技產物,這個60公分高的機器人和尚,穿著黃袍、頂著一顆小光頭,手捧平板,成天在寺院裡趴趴走,別碰我煩著呢,會和人互動、會唸佛經、講佛學,研發出和尚機器人的北京龍泉寺,已經有千年歷史,為了跟上潮流,成立了網路科技團隊,先推出3D動畫掀起熱潮,師父有的師兄弟都當住持了,你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官當,3D和尚爆紅,依此為模型,讓佛法與科學結合,和尚機器人成為古寺的新亮點。

不過當佛法與經濟結合,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日本亞馬遜網站去年底開始提供「和尚出租」服務,也就是付費請和尚到府講述佛法,或是到墓地頌經,價格從日幣3萬5到6萬5都有,我覺得這是讓佛教普及的方式,我表示贊成,和尚出租服務,有人認為方便、符合現代潮流,有人認為這是宗教被商業化,在日本社會掀起兩種看法,不過亞馬遜至今還沒有把商品下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