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08:29

響應南向 7國銀搶進柬埔寨

樂嘉妮 戴榮賢 報導  / 中東

柬埔寨經濟快速成長,台商前進闖天下,當然就有資金需求出現。我國銀行從1998年開始逐年搶進柬埔寨,現有高達7家國銀在當地營運,而且分行越開越多。金融業者分析,不少台商是看準人力成本低廉,從大陸轉來柬埔寨設廠,而且現在行業類別越來越多元。加上柬埔寨當局外匯自由度高,美元是通用貨幣,都讓外資方便許多。

賣椰子說著流利中文,手上提著現剖的新鮮椰子汁,這裡是金邊的中央市場。柬埔寨是罕見的雙貨幣流通國家,在當地存美金似乎比柬幣更有保障。歷經過內戰、政權轉移,柬埔寨人對自己國家的鈔票有陰影,怕貶值、擔憂一夕作廢,寧願手上拿的都是美金。也因為美元流通,加上當地政府對投資政策幾乎採取完全開放兩大因素,讓外資熱錢進來更方便。

2013年國泰世華以併購的方式切入柬埔寨零售業務市場,到了今年已經有16個分行據點,其他國銀如兆豐商銀、合作金庫、玉山銀行、上海商銀、臺灣企銀跟第一家搶灘的第一銀行,一共有7家國銀行在20年內南向柬埔寨。

不只要深根台商客戶,還要收服當地新客戶,國泰世華總經理自己編教材開班授課教華語、培育當地主管人才,反過來外派台幹也要學柬語,台柬員工們對雙邊文化越了解,越能滿足客戶需求,透過語言交流還能讓大夥聯絡感情。

但一個高利率新興經濟體也潛在著高風險,一個不小心,放款風險就會吃掉獲利,國銀得靠做更多功課來避險賺錢。回顧過去10年,外資湧入推動柬埔寨經濟發展。國銀布局,立足柬埔寨打基礎。最終目標是東協市場無可限量的機會與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