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13:22

川普執意築"長城" 政府恐關門

張樂 編譯  / 美國

13:22

美國參議院支持臨時預算案的票數不夠,而這個案件將在當地時間19日深夜到期,因此20日凌晨美國聯邦政府關門,非必要的政府員工,將會開始放無薪假,直到預算過關為止。

12:00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一年,美國的國際聲望從48%一口氣跌到30%,對內也無法政通人和。因為川普堅持排拒外來移民、修築美墨邊界高牆,導致聯邦政府臨時預算案在參議院卡關。如果臨時預算案無法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一點過關,美國政府將被迫關門。

為了掌握狀況,川普已放棄到佛州海湖莊去慶祝他就職週年了。美國參議院辯論是否要批准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送來的聯邦臨時預算,氣氛緊繃,若期限截止前,還無法撥用臨時預算,聯邦政府就要關門。這項臨時預算需要100席當中的60席同意,但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雖有51席,但仍需要民主黨的支持,才能避免關門的窘境。

民主黨反對的理由,是預算案不保障所謂的追夢人計畫讓年幼時到美國的外來移民得享有教育等機會。尤其是最新民調顯示57%選民力挺民主黨追夢人計畫的立場,民主黨人更不可能讓步了。因此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的機率不小。

一旦關門,非必要性將近40%、約85萬的公務員將被迫休無薪假,直到預算過關。過去1995年、1996年、2013年三度發生政府關門案例。2013年造成的損失約240億美元。對個人衝擊不小。川普不肯對移民問題讓步,看來已有政府關門的心理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