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20:07

不識貨! 夜郎國古文物淪砌牆磚

薄懷鄭 編譯

很多人聽過「夜郎自大」這句成語,形從一個人孤陋寡聞卻很自大。其中的夜郎指的不是人,而是一個漢朝時的國家,至於這個古國的所在地,目前仍然沒有定論。但最近貴州可樂鎮,發現了夜郎國的古墓群和古文物。而這些古文物還被當地村民用來蓋房子。

乍看之下眼前這幢小屋就是間普通磚造的房子,可是仔細一看,砌牆的磚頭上刻有花紋,考古學家研究後大吃一驚,因為不論從花紋、形狀還是排列方式,都顯示了這些磚頭是中國大陸漢代時期用來蓋墓室的石磚,村民還說他們曾挖出過罈子罐子等東西,專家細問並追查後有了重大發現。

原來當地村民用來蓋房的磚瓦跟發現的罈子罐子,全都是來自這個古墓群,而這個古墓群則屬於漢朝時期一個叫做「夜郎」的國家,雖然「夜郎」這個古國早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中,可是「夜郎自大」這句形容一個人孤陋寡聞卻很自大的成語,仍一直流傳到了今天。

貴州赫章縣可樂鎮則在發現「夜郎」國古墓群後聲名大噪,不僅被中國大陸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區,近期更斥資33億人民幣約150多億台幣,成立遺址公園,全力發展觀光,促進當地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