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vs開發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中市

  預定要蓋豪宅的黃金地段,卻發現地底下居然埋藏5000年前的人骨和文化遺跡,這是發生在台中市西屯區的真實情況。就在台中市朝馬路和安和路路口,這裡的地價一坪就要200萬,建商原本打算蓋二、三十棟獨棟豪宅,但試挖兩公尺,居然挖出許多古文物,建商趕緊通知科博館考古團隊到場搶救,最後總共挖掘出46具人骨,大約是距今5000年前的人類遺骸,也是目前中台灣所發現最遠古,而且人類遺骸最多的遺址。

  根據華視新聞雜誌獨家取得的畫面,在46具史前人類遺骸中,有一具非常罕見的母子人骨,母親還深情的看著自己還來不及長大的孩子。現在相關古文物都保存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但問題來了,發現遺跡的地段,屬於台中市新規劃的重劃區域,該保留遺址,還是為了商機繼續開發,成了難題!

  2015年3月24號台中西屯區,這個由台灣大道安和路與協和北巷組成的區域裡建築工地,突然湧進大批歷史和考古學者,這是華視新聞雜誌獨家取得的第一手挖掘畫面,因為就在這個鐵圍籬裡,發現了台中考古史上,最古老的史前人類遺跡,安和遺址。

  一坪兩百萬的地價,卻也內藏台中最古老的史前遺跡,這樣的考古大發現,其實並非偶然,因為在旁邊寸土寸金建案旁的空地,有跡可循!最早在民國92年,就曾經在地表採集到史前陶片,2013年建商準備動工時,又陸續挖出地底豐富文物。

  光是地表就已經發現過史前的陶器碎片,擔心地底有重大的文物發現,因此台中市府要求在這附近的動工的建商,想要進行大規模的開挖前,得要先採取預防措施!不能動用大型機具,只能採取徒手挖掘。卻沒料到,除了陶片、史前文物,光是三個試挖坑,裡頭出土的人骨就震驚台灣的考古界。

  先是在三個檢定用的挖掘坑裡面,發現了一具人骨,經過碳檢測判定,這具人骨竟然有五千年的歷史,和目前台灣最久遠的考古遺跡,北部的十三行博物館和東部史前博物館的人類遺跡同樣久遠,台中市府立刻勒令全工地暫停施工!

  大批科博館學者緊急進入工地,全面開挖,採用徒手挖掘的方式,最深深度挖到完全沒有人類活動痕跡的原石層,光是在這個工地內,就出土了46具的史前人骨,台中科博館總動員,全面進行緊急搶救。

  就怕傷了這些史前珍貴遺跡,每一具出土的人骨,都先用大型區塊開挖的方式,把人骨周圍的泥土先大範圍挖掘保存,接著運回科博館內,再交給考古專家,進行細部的處理。

  意義非凡,因為目前台中出土的文物,最古老的就屬七期重劃區裡頭的惠來遺址,當時出土的「小來」人骨,經過檢定推測,屬於距今1000年前番仔園文化,往下挖掘,還曾經在底下挖出再久一點,距今有3500-4500年的牛罵頭文化,這回安和遺址出土的46具人骨和大量文物,五千多年的歷史,變成台中也是中部地區目前歷史最久遠的出土文物!

  大坌坑文化是台灣新石器時代最早的文化,命名來自頭一次發現地點,台北觀音山附近的大坌坑遺址,這個文化分布在台灣全島和廣東、福建沿海。年代推測在距今7000年至4700年之間,可以說是全台最早的人類文化遺跡!除了歷史悠久,更讓專家驚艷的是,這些出土的人骨,更提供了專家探究當年人類生活習慣,甚至是台灣的人類最早是從哪來的線索。

  因為像是這具,首次在鏡頭前獨家曝光剛剛出土的母子人骨,母親還深情的看著自己還來不及長大的孩子,顯示當時的墓葬習慣,同時陪葬品裡面更發現,來自東台灣的玉甚至還有鲨魚的牙齒,讓專家好奇當時台灣的地貌是否和現在大不同,海岸線可能比我們想像得更靠近山脈,還有當時的人類是怎麼在台灣東西兩側進行交易的。

  讓中台灣的歷史足跡,前進了一大步,專家推測,這還只是安和遺跡裡的一小塊拼圖,周遭的土地,包括農田建案土地,通通可能在地下也藏有珍貴的文物寶藏。

  對考古學家來說如獲至寶,但地主和合作開發的建商,這樣的消息卻像是天外飛來的橫禍。因為這塊朝馬重劃區,原本要規劃為低密度住宅區,建商和地主協議就可以開發。以這次發掘到的安和遺跡來說,一坪地價是兩百萬,規劃單棟就有三四樓高,算下來每棟都是千萬豪宅,現在人骨文物已經出土,建商被迫先暫時停工,等候市府開會評估,每拖一天都是損失!

  按照地價和位置,原本可能是台中除了七期重劃區外,新的豪宅落點,附近已蓋起零星別墅,現場不少圍籬,看得出來隨時準備動工,商機無限!但根據「文物資產保存法」規定,建商一旦挖到古文化遺物或遺跡,就必須先停工,建案等同於被卡住,而珍貴的文化資產保存和都市開發未來該如何取捨,這個難解習題,將留待台中市府召集「文資審議委員會」作最後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