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08:43

台灣旅行法 牽動美中台3方角力

尹智剛 陳知學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焦點解析專題報導,就要深入帶您探討台灣旅行法。這是美國第二部和台灣有關的國內法,學者認為這是台美成為準政府之間、來往的質變,華府重新思考台灣的戰略地位,也提供台灣、周旋美中兩強之間的新籌碼。而中國大陸在法案生效後立刻派出遼寧號航空母艦演訓,甚至經過台灣海峽,看得出來陸方對台旅法相當不滿,學者擔心大陸將報復台灣,挖走我方友邦。

台灣旅行法生效後,黃之瀚和陳菊成為第一個美國訪台官員和訪美的綠營重量級人物。黃之瀚和蔡總統多次交談握手互動熱絡,還提出美國對台三個不變和三個確定,即使中國大陸不滿黃之瀚訪台,對美提出交涉,但台灣旅行法從華府參眾議院到美國總統都通過,是相隔39年繼台灣關係法之後,和台灣相關的第二部美國國內法。

台美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立刻引來大陸跳腳,要台灣不要挾洋自重,否則將引火燒身,川普16號簽署台灣旅行法,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1819號立刻在東海演訓,20到21號更經過台灣海峽前往南海,恫嚇意味濃厚。

但就怕北京再出招,對台使出更強的報復手段,台灣旅行法解禁台美雙方各層級官員互訪,也讓台灣內部,浮現"川蔡會"的期待,台灣旅行法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拉扯角力,也讓5月的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和6月AIT新館落成,成為華府行政部門能否落實的溫度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