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過境波城 美:台美關係正面、質佳

馬總統過境波城 美:台美關係正面、質佳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今天(12日)過境波士頓,並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踏進哈佛校園,這是馬總統任內第11次出訪,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第2位以校友身分返美國母校的總統。由於前總統李登輝,曾在20年前訪問康乃爾大學並公開發表演講,讓外界拿李、馬兩人相比,但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認為不能做此比擬。

美國重量級兩岸學者及官員等多位專家,都肯定台美關係深厚。包道格說,馬總統歷次處理過境的低調及零意外,累積美台互信基礎。至於馬總統無法在哈佛公開演講,則因與李前總統當年「失控」有關。華府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也指出,馬總統能在波城過境,舊地重遊,若美台關係不好,是做不到的。但她也提到,依目前時況來看,馬總統也不適合在美公開演講。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馬總統順利過境及訪問母校,顯見美台雙邊關係「正面、質佳」。中華民國總統能在美國不同城市過境,乃因彼此相互體諒及充分了解,美台之間還是有些事要遵守,對大家都有利。

馬總統當年求學恩師─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特地前來探望馬總統。面對台灣的批評,孔傑榮認為馬總統做的很多,但台灣的公民要的更多,兩岸關係事實上還有很多事可做,可惜馬總統將愈來愈難做。他期許馬總統卸任後,繼續發揮影響力。甚至建議,台灣應善用太平島地理位置,邀國際間重要學者專家到那裡開會,共同尋求南海問題的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