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19:35

知識力量大 阿富汗青少女養蜂脫貧

張珮雲 編譯

蜂蜜不只是甜在嘴裡,而且它有治療傷口的功效,因此在醫藥缺乏的地區,蜂蜜還能當成藥物使用。在貧瘠、戰亂頻繁的阿富汗,青少女伊克拉絲三年前從NGO非政府組織得到蜂蜜的知識,加上努力求知,開始投入養蜂事業。如今她年僅19歲,一年收入是阿富汗平均所得GDP的2.5倍,令人刮目相看。

生物學家看到蜜蜂飛舞都會興奮。因為全球蜜蜂不知為何大量死亡,在缺乏媒介傳遞花粉的情況下,農作不易栽種繁衍,人類的未來籠罩飢荒的陰影。反觀阿富汗19歲少女伊克拉絲的蜜蜂卻是越養越多,蜂蜜品質精純,讓她一年賺進阿富汗GDP2.5倍的財富。

人說知識就是力量,伊克拉絲就是最佳寫照。當阿富汗結束長年戰亂後,非政府組織深入境內,教導婦女識字和一技之長。伊克拉絲偶然得知養蜂的知識,在自家後院裡架設兩個蜜蜂箱,從無到有慢慢培育,不過三年的時間,養蜂規模擴張六倍。

或許長期戰爭讓阿富汗的大地無法開發,反而保有不受污染的環境,使伊克拉絲的蜜蜂得以生存的原因。她脫貧的實例讓官方也想發展養蜂事業,讓阿富汗品牌的蜂蜜有如黃金一般金光閃閃,揚名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