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20:57

軍演互別苗頭? 兩岸情勢敏感引揣測

張珮雲 編譯

不過這真的很難不讓人連想蔡總統今天到宜蘭登艦視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才在南海海上閱兵時機太剛好。不過專家研判,大陸18號將在泉州實彈演習,才是衝著蔡總統來的。兩岸關係現況下,軍演時間點的選擇非常敏感。

蔡英文總統登艦視導,勉勵我軍加強戰備。但是大陸央視卻搶先發佈大陸三大艦隊南海演習和習近平海上大閱兵的消息。習近平登上長沙號護衛艦,前往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號航空母艦在內、48艘船艦、76架艦載機接受檢閱。

畫面發佈的時點,就選在蔡總統視導前,讓人聯想到習近平想別苗頭。兩岸情勢專家林廷輝,中共在南海進行校閱是原本的規畫,他針對的目標以及對外釋出的訊息,應是東南亞國家和美國,其實中共防的是害怕羅斯福號,在附近進行偵搜。

原來大陸怕的是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來偵搜,臨時改到南海三亞舉行大陸歷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不過專家研判18號福建泉州將舉行的實彈射擊,正好挑在蔡總統17號出訪隔天,就算是例行性,但針對性也太強了

在兩岸關係並不好的情況下進行軍演,可能會造成雙方誤判,針對泉州實彈演習,美國國務院關切中國的戰略意圖,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採取行動片面改變現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